当前位置:主页 > 军事院校 >

军校招生问题答疑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钱高祥 记者 谢洋     更新时间:2017-07-15    

        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人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详细解答了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军校时常见的几个问题。   

        记者:军队院校何时接受报名?

        答:军队院校报名时间与普通高等学校报名时间同步,大致可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高考之前填报志愿;第二种是高考结束之后、成绩公布之前,估分填报志愿;第三种是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填报志愿。具体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通知考生。

        记者:政治考核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答:参加政治考核的男、女考生数量,由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分别从各军队院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中,按考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照招生计划数的3~4倍确定。政治考核对象确定后,考生所在的县(市、区)武装部会同当地招生部门、考生所在中学和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调查了解考生在校表现和家庭情况,做出政治考核结论。

        记者:面试都考查什么?体检工作如何开展?

        答:面试主要考查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和形象气质、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政治考核、面试合格者方可参加身体检查。考生体检执行军队院校现行招生体格检查标准,由省军区招生办指定部队中心级以上医院或者相当的地方医疗机构组织实施,实行主检医师负责制。体检结论分为指挥专业合格、非指挥专业合格和不合格三种。指挥专业合格者,非指挥专业也合格。体格检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仅为非指挥专业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到指挥专业。

        记者:军队院校以何种方式录取?

        答:军队院校招生实行提前单独录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从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合格的考生中,区分男生、女生,按军队院校招生专业计划数的120%投档,军队院校招生办公室按专业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录取对象。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专业学科成绩好的考生。未被军队院校录取的考生继续参加普通高等学校的录取。军队院校同其他普通高等学校一样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

        记者:哪些考生可优先录取?

        答: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科竞赛获奖者、有文体专长并获得省级以上相应证书者,军队干部子女、烈士子女,可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

        记者:今年有哪些军队院校招收文科考生和女生?

        答:军队院校以招收理科考生和男生为主,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军事经济学院等院校招收少量文科考生。一些院校技术类专业招收少量女生。

        记者:军队院校是否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

        答:军队院校在录取工作过程中,当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数量不足时,可扩大到第二志愿或服从调剂的上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录取,仍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招生院校不得拒录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

        录取考生时如院校指挥类专业出现生源不足,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应积极调剂生源。如重点院校指挥专业通过调剂生源仍然不足,经报全军招生办公室同意后,可在一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下依据考生分数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投档,但不得低于二类本科录取控制线。各招生院校不得将招生指标调剂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不足,确需调整的,必须经全军招生办批准。